接力对口支援,危难彰显责任
发布时间:2013-09-14  浏览次数:207
 
接力对口支援,危难彰显责任

    “8月26日凌晨6:15,我们被一声轰隆隆的巨响惊醒,由于彝良境内连续暴雨造成医院新住院大楼后面山体滑坡巨石滚落,从窗户看去只见医院新住院大楼后面灰尘弥漫。山体滑坡导致医院配电房被滑落的泥石掩埋,整幢新住院楼停电,病人和医护人员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灾害发生后,云南彝良县委、县政府、医院方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322名病人(包括重症35名病人)需全部紧急转移安置。”这是我校附属金山医院赴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对口支援医疗队领队姚丽华医生发回的灾害救援纪实。  

    时间就是生命,虽然医疗队员们对滑坡心有余悸,但是没有选择逃避,而是勇敢坚定地和当地医护人员一起组织病人有序撤离,引导病情稍轻的病人、协助行动不便者从安全出口疏散撤离,重症患者则用担架齐心协力一步步抬下楼梯,并跟车将病人护送至彝良县中医院和其他几家私立医院。直至11:00点左右,所有病人均已安全撤离、妥善安置。接下来,金山医院医疗队专家带领当地医务人员有序到各安置点进行巡诊、查房,保障转运出去的病人的医疗安全。

    灾害发生后,医疗队员在第一时间与医院领导和同事们取得联系。金山医院及时将情况上报校医管处,校医管处随即向分管校领导及市卫生计生委主管部门汇报,各级领导均表达了对于医疗队员安全的关心,使医疗队员们受到了很大鼓舞,虽然他们身处险境,但是他们并不孤单,学校及附属医院和他们紧紧在一起。

    不论是去年“9.7”云南彝良地震时第一轮第五批援滇医疗队员们,还是今年“8.26”云南彝良暴雨山体滑坡时第二轮第一批援滇医疗队员们,同样是附属金山医院,同样是云南昭通彝良,虽然医疗队批次、人员不同,但这两批医疗队员们同样是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不怕牺牲,不畏艰险,主动参与抗灾救援的第一线工作。其实医疗队员们能这样做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当他们选择成为医务人员的那天起,他们就选择了责任。正如本批医疗队员刘小群医师所说的那样“在没有经历过这场灾难之前,总觉得自己对工作是一个敢于选择责任的人,但当我亲身参与克服了这样的危难关头之后,才发现自己对责任的理解还是太肤浅了。选择了责任、更需要敢于承担责任、勇于坚守责任,因为永恒的坚守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强者!才能像海面上的灯塔一样指引着更多的人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带领着更多的人迈向成功,从而实现工作和生命的价值!”

    据悉,附属金山医院与云南彝良县人民医院于2013年4月签订了《沪滇医院间对口支援第二轮协议书》。虽然彝良条件艰苦,但金山依然选择了彝良,这不仅是因为双方在三年支援和抗震救灾中结下的深厚友谊,更是选择了一种责任,一种力量!一批批为期6个月的金山医疗队员们,将接力对口支援,并在危难中彰显我校附属医院及医务人员的使命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