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提醒近期回国人员应自觉减少外出
发布时间:2010-08-22  浏览次数:76
 

 

        
      自5月11日我国内地发现首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后,卫生部5月29日报告在广州1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诊断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即我国出现首例二代病例,我国的流感疫情防控形势随之升级。
       高校是人员高度聚集的场所,高校师生是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的重点人群,作为易感人群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咳嗽或打喷嚏时应用纸巾遮住口鼻,并将用过的纸巾丢入垃圾桶;经常用肥皂和流水洗手,尤其是在打喷嚏后;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如果生病,应留在家中,并减少与其他人接触,避免感染他人;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保持居住场所的开窗通风;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膳食营养等。
       鉴于高校的国内外交流活动频繁,对于近期打算回国的人员(包括留学生,海外工作、生活的华侨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教授和他的同事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是在启程之前,一定要确认自身的健康状况。
       二是回国前特别注意不要到人群聚集的地方,避免与有流感症状的人接触,减少感染的机会;如有任何流感症状如发烧、咳嗽、咽痛等,尽快到当地医疗机构检查。
       三是旅行中多备几个口罩和酒精擦手液或擦手湿巾,如果途中遇到甲感疑似病例应做好个人防护,要尽量选择远离其座位,口罩湿了后要及时更换,要及时使用酒精擦手液或擦手湿巾清洁手部。
       四是入境时要认真如实填写健康申报单,如果确有申报单上所列的症状,要如实填写,并告诉乘务人员或边境卫生检疫人员,尽早获取帮助;还要注意保留沿途交通、住宿相关票据,以备不时之需。
       五是回国后的前几天,自觉减少外出活动,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最好主动居家隔离,确认无症状后再外出;若出现任何流感症状,及时与当地卫生部门取得联系,就诊时应提醒医生自己的流行病学史。若归国后被卫生部门判定为密切接触者,要主动接受医学观察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