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师生喜迎建党九十周年 热议胡锦涛总书记讲话
发布时间:2011-07-03  浏览次数:72
 

新闻中心讯 7月1日,雨后的复旦校园清新盎然,全校师生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的纪念日。

当天上午,校党委书记秦绍德作为全国教育战线的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中共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大会。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宣读了表彰名单。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党支部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复旦大学杰出校友王万青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复旦大学杰出校友方永刚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上午10时整,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在逸夫楼圆桌会议室集体收看了庆祝大会的实况转播。收看过程中,校党委中心组成员认真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做了详细记录。

“七一”正值一年一度的校园毕业季高潮时刻。当天上午7时许,660多位本科与研究生毕业生党员齐聚国旗草坪,共同参加他们大学生涯中的最后一次升旗仪式,并在国旗和党旗下重新庄严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毕业生党员代表还在仪式上深情朗诵了《共产党宣言》节选,把纪念活动推向了高潮。当天的活动中,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陈立民寄语毕业生党员,要坚持理想,牢记宗旨,永葆党员本色,把自己的所学和所长奉献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他还鼓励毕业生党员,要传承和发扬复旦大学优良的革命传统和团结、服务、牺牲的百年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结束后,复旦的毕业生党员还发起了“送句祝福给党听”特别主题活动。每个人将自己对党的生日祝福和心里话写在了一张张红色的心形卡片上。一张张卡片、一份份祝福最终在祝福墙上汇聚成一个巨大的“90”字样,真挚表达了全体复旦人对中国共产党的深情祝愿。据悉,7月1日前后,许多复旦学生也纷纷在微博、BBS以及人人网、易班等校园电子社区写下自己对党组织的祝福。

上午9时整,千余名复旦学生,分别在本部校区光华楼、江湾校区报告厅、枫林校区的护理学院6号楼学术报告厅和张江校区的2501教师集中收看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大会的实况直播,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此外,许多学生也自发通过网络观看了大会。

大会结束后,部分本科与研究生党员代表举行了学习座谈会,学习讨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党员同学们纷纷表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总结了我们党90年来领导中国人民夺取革命斗争、国家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伟大胜利的基本经验,是指引党和国家今后一段时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动国家科学发展的重要文献,振奋人心,令人警醒。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把讲话的精神真正贯彻到创先争优、服务师生和学习生活中去。

经济学院王一斌同学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重点强调了青年干部和青年人才的建设。我们要始终牢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要求,始终牢记以人民的利益为重,始终把加强德性和个人修养作为个人的处事标准。力学系朱建军同学展望了建党100周年时的场景。他认为每一位毕业生党员都要认真思考,10年之后当同学们再聚首时,我们能不能拍着胸脯说对得起复旦、对得起党和人民,是不是为国家、为党、为民族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7月1日当天,我校的很多学者、教师也通过各种方式收看了大会直播,学习了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

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我校数学科学学院教授谷超豪院士在收看直播后表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非常激动,也深受鼓舞。我感到激动的是,我经历过中华民族被压迫、被凌辱的最黑暗的日子,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伟大场景,现在又看到了我们国家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正处于历史空前的盛世,朝着伟大的复兴道路前进。我深受鼓舞的是总书记和党重视科技进步与创新,重视青年人的培养。我感觉我们科技、教育工作者必须用科学道理、正确思想来教育我们广大的青年,对青年进行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的教育,使他们以国家的兴亡作为自己的责任,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知识来武装头脑,将来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贡献力量。”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我校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支部48名党员同志集体学习了总书记讲话后认为,作为一个普通的基层党组织,神外支部今后一定要坚持立足于学、致力于行。立足于学,就是要学党的先进理论,学党的优秀模范,学临床医疗的最新国际前沿。致力于行,就是要将思想上的武装应用到日常工作中,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科室积极发展各项医、教、研的工作。神外支部表示,在今后前进的道路上,全体党员将以胡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刻苦钻研,开拓进取,为实现人民群众“病有所医”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引领我国神经外科事业开创新的辉煌。

副校长林尚立教授表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对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三大历史贡献作了系统总结,对中国共产党90年的理论贡献作了全面科学的总结,概括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他表示,讲话在党的建设方面强调人才建设,强调制度建设,令人印象深刻。他还表示,胡锦涛在讲话中提出全党都必须警醒的问题,就是“四个考验”、“三个危险”。这说明中国共产党对自身面临的挑战和可能遇到的危险是清醒的。党经过了90年的发展,依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依然具有很强的忧患意识,依然能够从国家和民族大局来考虑党和国家的命运。

哲学学院余源培教授收看庆祝大会后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不仅仅总结了过去,更重要的是面向未来提出了许多纲领和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并且注重与中国特色相结合,这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的源泉;始终坚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提到最危险的是脱离群众;始终坚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社会科学基础部的肖巍教授认为,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了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这提醒全体党员,我们这个90年老党,只有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只有保持忧患意识、问题意识,才能继续焕发青春,老当益壮,才能够继续实现长期执政、稳定执政。

全国优秀辅导员、志德书院学工组长赵强表示,作为与学生最亲近的辅导员,只有以总书记讲话的精神指引工作,以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严于律己,才能成为学生的榜样,才能从思想和行动上影响学生,使学生真正成为党的事业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