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系统纪念建党90周年主题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1-07-01  浏览次数:152
 

新闻中心讯 6月24日,上海市教育系统纪念建党90周年主题活动暨“百问先烈---穿越时空的对话”展演在我校光华楼举行。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上海教育报刊社社长曹荣瑞、校党委副书记刘建中出席了本次活动。

由上海市教卫党委、上海市教委主办,复旦大学和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承办的上海教育系统“百问先烈---穿越时空的对话”校园先烈寻访系列活动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在上海的大、中、小学各校的师生中激起了热烈的反响。从4月清明节时在上海交通大学史霄雯、穆汉祥烈士墓地举行上海学生祭扫校园先烈仪式,到5月五四青年节在敲响上海五四第一钟的复旦中学近思苑通过讲故事、朗诵、展示、发问、探讨等形式,举行“百问先烈――穿越时空的对话”主题活动,70余所大中小学校征集到302位校园烈士的英勇事迹,百余所学校通过主题班会、党组学习、主题活动、实地寻访、座谈会等各种形式开展了寻访校园先烈的主题活动,并从专题网站、红色微博等网络平台上征集到千余条学生的问题思考和感悟体会。

在上海教育系统纪念建党90周年主题活动暨“百问先烈---穿越时空的对话”校园先烈寻访系列活动展演的现场,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复旦剧社通过一台校园剧的形式展示了上海教育系统在学习革命英烈和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中所形成的“七个一”成果:一组图文并茂的上海教育系统校园烈士事迹展览;一本讲述上海高校烈士故事的《上海高校英烈谱》;一本收录校园先烈名言、学生百问和学习感悟的《红色手记》;一套通过课堂讲课生动展现上海各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红色一课》光盘;一册收集了上海各校爱国主义育人资源的《红色地图》;一次寻访上海校园先烈的“红色之行”;一台体现上海学习寻访校园先烈纪念建党90周年的展演剧目。

舞台上,复旦剧社的同学们为排练一出红剧,分为几组根据《红色地图》上的提示在上海各个学校寻访校园烈士的足迹并参与到各校开展的纪念烈士主题活动中来。在复旦大学的望道园里,剧社的同学们看到复旦二附中的老师在为同学们介绍我国早期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先驱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的经过和重要意义;在“学党史,感党恩,树信念——千校万班主题班会”的现场,剧社的同学们看到浦东中学的同学们正在举行“百问先烈——穿越时空的对话”主题班会,通过诗歌朗诵等形式学习校友殷夫烈士的英勇事迹;在上海大学的排练厅,上海大学剧社的同学们则正在排练《红色学府》,以纪念前任教务长邓中夏烈士;在红歌会现场,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同学们根据麦新烈士所作的《大刀进行曲》创作了《大刀舞》。分别寻访了殷夫、邓中夏、麦新三位校园烈士的三剧社同学回到校园,一起讲述了各自学习的体会。通过这次寻访,同学们了解到在上海的大中小学的校园中,曾经走出过许许多多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兴亡献出自己青春和生命的烈士。其中,有陈耀庭和谢聚璋这样的夫妻烈士,有郑文道和郑香山这样的叔侄烈士,还有同在1927年同济大学德文补习科就读的殷夫、陈元达、王三川这样的同窗烈士。剧社的同学们通过此次在各校的寻访和从微博和主题网站上参与上海各校学子发起的“百问先烈——穿越时空的对话”活动的互动中,还收集到了各校同学们的思考和感悟。穿越时空的对话让同学们感受到《共产党宣言》对于理想信念的指引,《红色地图》之行则更是红色寻访活动的一个开始。烈士已逝,精神不死。同学们纷纷表示当代青少年理应追随烈士们的足迹,发扬爱国爱党的精神,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永远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