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研究生院召开“复旦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2035行动纲领”专项调研教师代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6-18  浏览次数:2708
 

610日至12日,研究生院联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医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先后在邯郸、江湾、枫林校区召开三场研究生教师代表座谈会,来自全校文、社、理、工、医各学科的研究生教师代表共40余人参加座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翔,医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汪玲、副主任姜友芬,以及研究生院内各办公室、研工部、医研办相关老师出席会议。

此次座谈会旨在广泛听取我校研究生教师对于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学校制定《复旦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复旦大学世界一流研究生教育2035行动纲领》等文件出谋划策,以准确、科学、合理擘画我校研究生教育未来10-15年发展图景,明确研究生教育中长期发展战略方向,为迎接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和复旦大学研究生教育大会做好充分准备。

座谈会上,各位研究生教师代表主要围绕着研究生导师在指导学生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复旦大学的研究生教育与世界顶尖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差距、一流研究生教育的办学理念和定位,以及研究生思政教育、研究生教育管理机制和服务体系、研究生教育资源投入和保障机制、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和评价机制、教师激励机制改革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和发言。与会教师代表建议,未来我校要想实现世界顶尖研究生教育的建设目标,就要从明确研究生培养目标和定位着手,做强做实分类培养,实行严格的分流淘汰制度,强化进阶式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全面改善导学关系,加大资源投入,不断提升研究生待遇,改革管理评价机制和标准,加强跨学科和前沿学科培养,深入推进研究生国际交流,营造守正创新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在医学专场座谈会上,与会的各位医学学科教师代表普遍认为,未来学校要建设国际一流的医学研究生教育,就要按照国际顶尖医学院的通行做法,明确专业学位和学术学位研究生的不同定位,并重新梳理确定各种学位类型的培养目标和要求,从而推动高水平临床医学研究生人才培养和一流基础医学科研人才培养并行不悖、相得益彰、协同共进。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翔、医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汪玲,分别对各位教师代表积极为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建言献策表示了感谢,并对教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吴宏翔表示,研究生院将会同学校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各位老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吸收其中科学、合理、有益的建议,纳入《三年行动计划》和《复旦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2035行动纲领》等文件之中,以为学校加快构建“高精尖缺”为导向的研究生培养格局和世界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为2035年前我校研究生教育整体水平率先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提供支撑。汪玲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建设世界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医学研究生教育是不可分割的部分,要立足中国特色,立足国家战略,重点结合“中国制造2025”、“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健康中国2030”等重大战略来合理、科学规划医学研究生教育未来的改革发展路径,培养更多国家和社会急需、服务健康中国战略需要的高水平医学研究生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