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复旦全国和上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交流座谈会召开

作者:章佩林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4-04-13

4月12日下午,2024年复旦大学全国和上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交流座谈会在枫林校区举行。代表委员分享履职心得,共同探讨如何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助力、发挥更大作用。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校长金力出席会议并讲话。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周虎主持会议,通报2024年全国和上海“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的基本情况。

在2024年的全国和上海市两会上,我校2位全国人大代表、6位全国政协委员、8位市人大代表和22位市政协委员参与履职。各位代表和委员积极建言、认真履职,围绕国计民生提出许多有代表性的议案、建议和提案,展现了复旦人风采。

为进一步发挥代表委员自身优势、建言献策,更好履职,裘新谈了三点体会:一是履行代表、委员身份,做好群众代言人,围绕重点,运用“乐高思维”,整合院系、课题组及学校部门力量,系统策划、集成选题,形成群体效应,拓宽联系群众的渠道和方式,更好发挥主体作用。二是立足专家身份,做好学科代言人,既要为学科发展呼吁,也要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学科发展的最大公约数。三是紧扣复旦人身份,做好学校代言人,既立足学校实际,挖掘更多新形势新要求下服务上海、融入上海的发力点,更好支撑上海“五大中心”建设;又把握好学校发展的具体裉节问题,通过议案提案为学校发展汇聚思路、拓展资源。

结合在全国人大上的履职体会,金力表示,要聚焦重点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大人才战略,提升核心竞争力,开拓大创新格局,提升服务贡献力,树立大资源理念,提升发展保障力。要落实两会精神,做好创新大文章。培养创新人才,为新质生产力汇聚强大的人才支撑,推动融合创新,为新质生产力提供技术支持,深化制度创新,为新质生产力营造高效的制度环境。要服务“国之大者”,唱响复旦好声音。为做到履职有组织、有实效,产生更多复旦“金点子”“高言值”,需要做到站位要高,定准要准,姿态要低,坚持群众无小事,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广泛积累一手资料,确保议政建言言之有物,言之有据。

全国政协委员郭坤宇、全国政协委员张文宏、上海市人大代表周俭、上海市政协委员田梅分别就拔尖人才培养、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上海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国际大科学计划等内容作主题发言。

复旦大学全国和上海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会议,就履职情况、感受体会等展开交流研讨,徐丛剑、钱军、陆帅、陈澍、黄洋、徐虹、莫晓芬、李俨达等先后做交流发言。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伟国参加会议。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相关同志列席会议。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