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医院入选优秀案例!党建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典型案例征集活动总结会召开

作者:汪蒙琪摄影: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4-03-30

3月30日,党建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典型案例征集活动总结会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以下简称:中山医院)举行。会上,揭晓包括中山医院在内的50个国家卫生健康委党校遴选的2023年度党建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名单。

同时,中山医院被授牌“国家卫生健康委党校培训基地”(医院类),成为上海首家挂牌该基地的医院。据悉,国家卫生健康委党校培训基地包括医院类、高校类、红色教育类在内21家挂牌单位,包括中山医院在内,目前全国共有6家医院挂牌。

国家卫生健康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许培海,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一级巡视员郑锦,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闻大翔,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书记赵丹丹,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樊嘉致辞。中山医院党委书记顾建英主持开幕式。

党建如何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复旦做了这些探索

裘新表示,复旦大学各家附属医院党委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全力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互促,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引领和坚强保证。大学党建与附属医院党建紧密关联、相辅相成。复旦探索综合性大学办一流医学院、一流医院,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重要的纽带和保障。学校党委将一如继往地支持附属医院发展,加强党建工作指导、推动干部人才交流、深化文化资源共享。期待与国家卫健委党校开展深入合作,共同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全面领导、引领全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在主旨发言中表示,复旦大学和上海医学院不断强化对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支持,保障各附属医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发挥。医学院坚持党管人才,持续夯实医院发展根基,围绕建设“第一个复旦”,全面实施新医科“大人才”战略,构建以高层次技术专家队伍为核心、跨学科人才力量共同参与的学术共同体,打造卓越医学创新人才队伍,个性化实施人才培育计划,全方位跟踪人才成长,实施动态调整。同时,围绕未来学科推动原始创新范式变革,围绕产教融合加快构建创新服务体系,围绕国际一流医学中心城市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能级。

樊嘉介绍了中山医院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他表示,做好新形势下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加强党建工作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保证。近年来,中山医院党委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三个坚持”与“六个引领”,探索党建新模式,正不断激活医院高质量发展中的新质生产力。顾建英介绍,中山医院已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文化、人才、创新、服务为“驱动”,以结合国家医学中心创建和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两大目标任务为“两翼”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山医院还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筑牢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基石,担当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使命,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创新型、智慧型现代化医院。

公立医院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主阵地

围绕公立医院党建和业务融合新路径和新方法、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创新等主题,袁正宏,国家卫生健康委党校副校长张光鹏,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王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王波兰,顾建英在主论坛环节做主旨发言。

大家表示,作为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公立医院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主阵地。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公立医院公益性的根本保证,对全面落实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还设四个专题讨论会,分别聚焦“党建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宏观思考”“党建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党建引领公立医院新文化建设”“党建引领医联体发展和一院多区管理”四大主题,来自全国数十家公立医院的院长、书记及医务人员代表出席活动。

制图:实习编辑:章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