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铭记革命光荣历史 传承复旦红色基因——研究生院党支部组织参观陈望道旧居
发布时间:2019-03-25  浏览次数:1663
 


为加强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增强理想信念、了解党史校史,2019321日下午,研究生院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及部分非党员同志集体参观陈望道旧居。

陈望道,原名参一,早年留学日本,回国后积极提倡新文化运动,任《新青年》编辑,翻译出版了《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陈译本《共产党宣言》堪称我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译史上的一个标志性成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作了思想上和理论上的准备。1920年陈望道到复旦任教,1952年到1977年任复旦大学校长,他是新中国成立后复旦的首任校长,也是复旦校史上任期最长的校长。

714647358837674055.jpg

位于国福路51号的陈望道旧居,建筑外观呈地中海式风格,砖混结构,坐北朝南,占地面积150平方米,原是陈望道老校长19561977年在复旦的寓所,于 2014年入选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复旦大学发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参与,辟建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作为复旦大学校史馆专题馆,常设“宣言中译 信仰之源”主题教育展。

在此次参观活动中,大家通过丰富的文字、图片、实物等展品学习了《共产党宣言》翻译、出版的历史,浏览各语种及各年代的宣言版本,回顾了解陈望道老校长生平及在复旦的工作生活经历,观看习近平总书记讲述老校长翻译宣言时“真理的味道真甜”故事的视频,并集体观看了纪录片《信仰之源》。

869549786998885303.jpg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认识到《共产党宣言》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永恒的信仰之源,而陈望道老校长为复旦种下了办学治校的“红色基因”,他追求真理、奉献教育的一生激励着我们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在新时代传承复旦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6510442877402448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