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18年敬老节庆祝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16  浏览次数:231
 
在敬老节来临之际,10月16日上午,复旦大学举行2018年敬老节庆祝大会,传承弘扬老一辈爱国奋斗精神,回忆和讴歌改革开放40年亲身经历的辉煌巨变,激发离退休教职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老有所为,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校园氛围。作为学校“十佳百优”荣誉表彰体系中“百名优秀教育工作者”奖项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议结合敬老节活动集中表彰了17个“优秀离退休教职工”个人及团体,并编纂了《复旦大学2018年金婚纪念册》集体册在会上首发。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常务副校长桂永浩,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老干部处处长李坚真、市高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李玉华等出席大会,兄弟高校离退休工作负责人、复旦大学老龄工作委员会委员、校关工委、退教协、特邀党建组织员代表、各退管分会负责人和联系人、复旦大学2018年优秀离退休教职工表彰对象、结婚50年及以上金婚夫妇代表400余人参加了大会。
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优秀离退休教职工表彰振奋老同志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认真学习先进典型、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积极引导离退休教职工发挥正能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复旦大学开展了“优秀离退休教职工”评选活动。
 
桂永浩在大会上宣读了表彰决定。优秀离退休教职工“特别荣誉”《复旦名师剪影》编写组代表、8个优秀离退休教职工团体代表和8位优秀离退休教职工个人从焦扬、桂永浩手中接过证书和鲜花。《复旦名师剪影》执行主编刁承湘、生命科学学院118工作室成员袁汉英、基础医学院教授郭慕依作为代表发言。
据悉,本次表彰一共收到25个单位提交的推荐表37份,其中个人推荐表22份,团体推荐表15份。评审小组严格对照评审条件,最终评选出获得表彰的团体和个人。
一本朴素庄重的“光荣册”讲述着表彰对象的优秀事迹。到场的来宾与老同志们人手一本,有的凝神阅读,有的颔首认同,更有表彰个人的同事好友或团队成员向其他老人动情描述。出席大会的校外来宾也因此对复旦离退休教职工的优秀事迹印象深刻。同济大学离退休工作办公室主任徐讴平、上海大学离退休党委书记陆群英表示,活动很隆重,现场的气氛也非常热烈,鹤发童颜的复旦老教师们让他们感受到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满溢出来的幸福感。
生命科学学院退休教师陈永青是优秀离退休教职工团体生命科学学院118工作室的一员,他和夫人、复旦二附中退休教师凌也玲携手来到会场。两人表示,这次活动让他们“感觉又一次变年轻了”。陈永青透露,一年前就得知此次活动的策划,今天亲临现场倍感温馨。
陈永青自1958年进入复旦求学,1963年毕业之后就留校工作,至今已有60年,如今仍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凌也玲也为教育事业奉献大半辈子。今年恰逢两人结婚五十周年,他们笑着说:“我们是金婚以后还继续谈恋爱。”谈及对当代青年的希望,陈永青说:“我常跟学生说,自身价值要同党和国家的事业紧密结合以后才能发挥到最大。”凌也玲则表示,年轻人对待生活应当有严肃、负责任的态度,对自己、对他人都要严肃负责。
以爱之铭 芳华永驻:金婚纪念活动温暖老同志
会上,近90对结婚50年及以上金婚夫妇代表到场,共同见证《复旦大学2018年金婚纪念册》集体册首发。焦扬、桂永浩为纪念册揭幕,并与李坚真、李玉华一同为金婚夫妇代表颁发纪念册和献花。
现场播放的金婚微视频中,近百对夫妇的结婚照讲述着温馨的故事,半个世纪前新婚燕尔的佳人,如今都已白发苍苍,却依然紧紧握住彼此的双手;吴治华、袁晚禾伉俪,夏乾丰、秘燕生伉俪,刘旦初、朱兆璋伉俪联读诗篇《当你老了》,带着老同志们温馨回忆的老物件一一呈现。
复旦的金婚夫妇和睦恩爱、互为依靠、风雨同舟、白头偕老,完整走过了改革开放的整个历程。在他们身上,“复旦”二字是数十年沉淀的浓情岁月。而本次纪念活动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的重要举措,也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动情征集。
据悉,金婚纪念活动是今年复旦离退休工作的创新之举,活动从酝酿至今历时超过一年。老干部处和退管会围绕“立意高”、“创意新”和“心意诚”,在全校多个部门和学生社团的支持下圆满完成了本次工作。金婚纪念活动是整理、继承和发扬复旦校园文化的重要抓手,也是贯彻落实家风建设、通过家风传承彰显改革开放40周年恢宏事业的重要举措。今年,学校征集到了300多套结婚照、结婚证书和金婚照“三件套”,以及数十个见证爱情的老物件、老故事,还有一些老师提供了家书、家训,金婚夫妇在现场签名留言、在签到墙和爱心立体雕塑前合影留念。全校47个退管分会积极参与,在职职工、在校学生、离退休教职工志愿者共同合作,用心用情投入。生命科学学院部分退休教师亲自做志愿者,为其他老同志整理、扫描老照片,排版设计。归巢公益社团的青年学生在国庆假期来到金婚老师家中采访,制作微视频,设计留言簿,领悟复旦前辈的精神。许多院系的联络员,来到金婚夫妇家中,帮助他们寻找老照片、发现老物件。
经过征集,复旦全校有744对结婚50年及以上夫妇,其中50周年整的金婚夫妇105对,时间最长的夫妇结婚81周年。尊重本人意愿,全校今年有320多对夫妇提供结婚证、结婚照、金婚照等三件套制作集体册,99对夫妇制作个人册,全部成品纪念册叠起来有近3层楼高(2厘米/本*400本=8米)。纪念册设计完成后,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寄语作序,浓浓温情送到了每一对金婚夫妇手中。
金婚纪念活动在离退休教职工中获得热烈反响。会上,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孙关宏教授作为金婚夫妇代表发言,将自己的诗作献给台下的妻子陈玉华老师,并感谢学校通过这一活动关心离退休教职工。在大会之外,多位老师通过来访、微信、照片等表达感谢之情。管理学院薛华成教授说:“感谢校院领导给老教师赠印金婚50纪念册,这是弘扬学校文化之举。全体教师的故事是学校的文化,由此引导教师们书写自己的初心,继续发扬闪光点。”
讴歌开放 再绘新篇:多部门悉心合作关怀老同志
离退休教职工文艺汇报演出、趣味运动会、便民服务、健康系列讲座、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逢五逢十祝寿活动……除了优秀离退休教职工表彰、金婚纪念活动两场“大戏”,敬老节期间复旦校园内精彩纷呈。
“祝愿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恭祝100多对伉俪金婚志禧、白首相伴、恩爱永久!”焦扬在讲话中向各位老领导、老教授、老同志送上节日问候,为学校的为老服务工作者点赞。她指出,老领导、老教授、老同志在任时为复旦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离休退休后也始终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继续为学校发展、为社会进步、为国家的教育科技和卫生事业发光发热、贡献力量。
焦扬强调,老同志是复旦的功臣,是宝贵的财富。学校将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教职工服务,尽心竭力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让复旦成为老同志永远的生活家园和精神家园。学校离退休工作要抓思想,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创新离退休党建格局,加强典型宣传,确保离退休教职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永不褪色;要撘平台,主动、广泛听取老同志对学校改革发展的真知灼见,进一步发挥好关工委、退教协、老教授协会、老年理论组等的作用,引导离退休教职工积极参与“双一流”建设;要树文化,进一步提升离退休服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在提升能级的基础上形成离退休工作的复旦品牌。全校上下都要认识到位、政策到位、经费到位、服务到位,坚持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让老同志们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获得感,能够安享晚年、乐享晚年。
本次敬老节庆祝大会由校退管会、老干部工作处、精神文明办共同主办,得到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归巢公益社的大力支持,得到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组织部、团委等多部门,校关工委、老教协、各退管分会和退休党支部的支持。
活动志愿者、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魏弋凡早早来到了会场,她看到离退休老教师们正在舞台上排练。魏弋凡说:“老师们为了呈现出最佳的舞台效果反复练习,虽然年事已高,但他们都精神矍铄、面带笑容,这种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让我很是感动。”而学校对老教师们的人文关怀更让魏弋凡印象深刻:“活动为每位与会的老教授都安排了一名志愿者,进行一对一的引导和搀扶,这些细节让我感受到我们学校是一个很温暖的家庭。”
据介绍,根据复旦大学“十佳百优”荣誉表彰体系整体工作部署,"百名优秀教育工作者"分类中专列了"优秀离退休教职工"奖项,用于表彰优秀离退休教职工、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优秀离退休系列表彰和金婚纪念活动将于每年敬老节前后举办,结合复旦的文化传统、以老同志喜爱接受的形式办出新意。离退休教职工们表示,在复旦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上,将不忘初心,持续发挥正能量,为学校发展,为改革开放再出发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