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人如何答新时代的考卷?校党委书记焦扬为2018届毕业生
发布时间:2018-06-19  浏览次数:202
 

新闻中心讯 又是一个曦园流水、栀子花开的美好季节,又一届复旦学子整装待发、拥抱时代。

6月19日,还有10天,2018届毕业生就要告别学校,踏上社会。他们将如何拥抱新时代,如何作答新时代的考卷?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在给复旦应届毕业生的“最后一堂思政课”上为大家指明了方向。

此次课程同时是教育部主办,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复旦大学负责承办的“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报告会。

 复旦“遗传密码”  为毕业生打下答卷底稿

2018届毕业生是十九大后第一届高校毕业生,他们有幸亲身见证、参与了新时代大幕的徐徐拉开。在今日课堂上,焦扬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的新的历史命题作为开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新时代的考卷,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考卷,是决定国家和民族命运的考卷,也是关系到每个人未来的考卷。答卷人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也是我们每一个人。”要交出一份无愧于复旦人、无悔于初心,不辜负国家、人民和时代的优秀答卷,焦扬寄语毕业生们:

“用实干回答青春之问,用求索回答未来之问,用奋斗回答人生之问,用奉献回答时代之问。”

2017年6月,焦扬第一次开讲“毕业最后一堂思政课”;2017年9月,焦扬又为新生授讲“开学第一堂思政课”;今日,焦扬再讲“毕业最后一堂思政课”。从“开学第一课”到“毕业最后一课”,首尾相贯,一脉相承。

延续去年毕业生思政课的“复旦人气质”话题,此次思政课聚焦了“复旦人的基因”。为什么?“正因为有了内在的基因,复旦人才会对外表现出特有的气质。”焦扬说,“做新时代的答卷人,既要观察时代,也要审视自身。”大学姐焦扬对此见解独到。

现场听课的毕业生

“ 复旦的基因,深深植入每一代复旦人的精神世界;复旦的文化,深深镌刻在每一位复旦人的骨子里,融入到每一位复旦人的血液中。同学们是复旦基因这一代的传承者。

在113年的办学历程中,每一代复旦人都以追求真理为天职。复旦人有追求真理的红色基因、实践基因和学术基因。

复旦和上医创始人的故事告诉我们,自创校之日起,复旦人就背负着民族兴亡的历史重任,形成了家国天下的基因。救国、报国、强国,串起复旦人一个多世纪为何办学、为谁办学、如何办学的主线。

在真理的星空下自由翱翔,在学术的海洋里自由搏击,在创新的草原上自由驰骋,复旦就是这样的土壤,学生能尽情地探求真理、钻研科学、张扬个性,全面而自由地发展。无论你来自哪里,在复旦都可以感受到开放、包容、平等的文化气息。

复旦校名饱含着“苟日新、日日新”的气象,寄寓着兴学救国的宏大理想。自强不息、追求卓越,是复旦始终不竭的奋斗动力。复旦人追求卓越、坚韧不拔、与时俱进。”

此次课程中,故事依然丰富。通过数十个复旦人的真实故事,焦扬引领着应届毕业生们回望了奋斗史,又畅想了新征程;驱散了迷惑,又坚定了初心。

单单关于“基因”的解读过程,焦扬就列举了20多个复旦人和复旦人群体的故事。远大的形象,从马相伯、颜福庆、陈望道、杨西光、苏步青、谢希德等老党委书记、老校长,再谈到谭其骧、蒋学模、吴浩青、蔡祖泉、谷超豪、张薰华、陈其人、陆谷孙、陈大康等学术大家;身边的榜样,也谈及了世博志愿者等。通过榜样的力量传承出复旦人“追求真理、家国天下、开放自由、自强不息”的四大基因。

 用真实数据和校友故事  给出“考前辅导精粹”

正当大家还在被“四大基因”的解读所吸引时,焦扬又为准毕业生们点明了三个层面的“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复旦大学的初心和青年人的初心。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复旦大学的初心,是‘创办与欧美并驾齐驱的大学’,实现教育强国的梦想。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就是青年人的初心。”

焦扬指出2018届毕业生今后三十年干事创业的黄金期,正好处在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攻坚期。新时代,是他们最大的人生际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验。焦扬建议毕业生们带着自信拥抱新时代,带着理性认识新时代,带着责任建设新时代。

 

“毕业后你们将真正独立面对人生的重大选择。同学们的问号很多,困惑很真实。作为过来人,我很能理解。”课堂全程,焦扬就像一位知心的导师一样,道出了同学们的心里话,打开了同学们的心中结,让他们坚定地理解了——

“新时代不是与个人无关的宏大叙事,而是生动体现在每一位同学的选择和奋斗中。”

课程用近40个数据描绘了新时代的实景和蓝图,用数十位校友和准校友的故事对新时代考卷给出了“四问四答”的“考前辅导精粹”。

不同时代的复旦校友给出了自己的时代答卷。其中,不仅有校友用自己垒砌的试验台开展创新驱动、攻坚克难的故事;有校友毕业十年后对“人生高开低走”的思考;有校友坚持初心指引,本科攻读8年,拿下欧洲顶尖研究所博士录取资格的励志成长记;有35位校友用半世纪人生谱写的奉献之歌;还有一位校友毕业后用5年时间扎根西部省市任驻村第一书记,带领460多户贫困户走上内源脱贫路子的奋斗经历……

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让现场400多位2018届毕业生代表和网络直播镜头外的3000多名应届毕业生们在踏上未来社会之路前,对如何答好新时代问卷更有底气和方向。


  “四问”

 

“四答” 

 真正的答卷人也是授课主体一份子

“同学们!每一位校友都是复旦的一张名片。母校的大门将永远对每一位校友敞开。复旦的基因、精神和文化,将一直陪伴大家。无论你身在何方,复旦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

2018届毕业生离校前的最后一课,是一堂授课教师与学生齐心协力完成的课程。

 

课程一开始,数张应届毕业生们的毕业美图来袭,看到熟悉的人和熟悉的风景,毕业生们的目光一下子就聚焦起来。

课程中,焦扬时而与学生们开展“复旦的基因是什么”“复旦的基调是什么颜色”的互动;时而来个“随堂测试”——请复旦求学期间出国留学过的同学举手;时而邀请四位应届毕业生代表为同学讲述各自的故事和思考;时而抛出一个个引发共鸣的人生话题。学生积极参与交流,课堂气氛活跃。

 

应届毕业生代表讲述故事与思考

400多位应届毕业生代表既是听课学生,又是授课主体的一部分。上课的学生都感到一种强烈的共荣感。正如焦扬在课堂上说的:

“毕业生永远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母校将与你们共同奋斗,一起建设新时代,一起交出自己的时代答卷。”

 新时代的答卷人已经准备好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8届复旦毕业生们将背负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如同35万复旦校友一般,在走出校园后依然坚守复旦精神,服务国家、引领社会、创造未来。

“青年人只有融入时代、奉献时代,把自己当作亿万群众的一员,与全国人民一起爬坡过坎,才能书写历史、书写人生。”

毕业后放弃了美国大学录取通知书,即将走向创业之路的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闫铭在听完思政课后,表示“鼓舞、振奋”,尤其对焦扬在课上提到这句话印象深刻。他说,“自己的创业团队已经与上海多家医院进行了合作,从事人工智能与医学相结合的领域研究,未来我们会在实干与奋斗中追求理想,交出新时代青年的优秀答卷。”

“奉献使人生突破自我的小格局,融入时代的大洪流。以奉献为落脚点,实干、求索、奋斗才有意义和价值。”生命科学学院应届博士毕业生顾卓雅对焦书记说的“用奉献回答时代之问”特别有共鸣,“焦书记说,请相信,伟大的时代一定是充满奉献精神的时代,奉献是对新时代最好的回答。时代一定不会辜负每一位奉献者。”想到自己的导师钟扬曾经的教诲,顾卓雅更是深以为然。她表示,作为一位年轻的科学工作者,将在未来继续投身科普,希望通过科普工作把生物的美和其中蕴藏的哲思传播出去,使人们对大自然的敬畏、热爱和保护成为一种自觉。

“今年“五四”前夕,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是上下五千年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

“希望并相信每个毕业生都能交出一份无愧于复旦、无悔于初心,不辜负国家、不辜负人民、不辜负时代的优秀答卷。同学们,复旦将因为你们而更加光荣!”

在焦扬的殷切期待中,下课铃声响起,现场也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我想这是我们对焦老师这堂课最好的反馈。” 哲学学院硕士毕业生张敏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