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张人禾副校长谈“践行党的宗旨,创新研究生立德树人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1-11  浏览次数:3443
 

20191111日上午,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张人禾在邯郸校区8号楼会议室,以“践行党的宗旨,创新研究生立德树人教育”为主题,为研究生院、研工部全体党员讲授了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党课上,张人禾开宗明义提出了三个关键词:党的宗旨、立德树人、研究生。张人禾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最高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提出“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大学好坏的根本标准。研究生从学习成熟的知识到探索前沿领域,与本科生有本质的差别,需要导师的引导,而且年龄更大、社会阅历更丰富,研究生教育工作者要了解服务对象的特点。

谈到主题教育和研究生立德树人之间的联系时,张人禾指出,本次主题教育的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把这个要求落到研究生教育工作上,包括了解研究生“成才”的根本利益,把责任落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的具体行动上;要发现研究生立德树人工作还有哪些不足,明确方向、找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深入调研,并针对问题采取改进措施、解决问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张人禾简单介绍了研究生院、研工部之前已经开展的几项专题调研工作的情况,并根据调研结果,分析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目前存在的五大主要问题:研究生思政课有待进一步加强,导师育人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科研育人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实践育人的能级有待进一步提升,服务人全面发展的举措有待进一步加强。

围绕这五大主要问题,张人禾重点探讨了如何改进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想法。

在课程育人方面,张人禾认为,课程育人包括专业课和思政课两方面。每个专业领域都和立德树人有关系,要在专业课中融入思政内容;思政课要考虑研究生的特点,加入讨论的内容,并增加围绕热点问题的专题课,在思政课里融入专业元素,而不是简单的灌输。

张人禾同时指出,现有的研究生课程体系问题很大,没有规范、随意性大,研究生院要梳理每个一级学科的学位课程,确定教材,形成课程体系;研工部在工作中需要结合研究生年龄偏大的特点,配备的辅导员应更成熟一些,多一些人生阅历。

在导师育人方面,张人禾表示导师对学生尤其是学术型博士生的影响非常大,既有学术水平的影响,又有道德水平的影响,导师起到的是表率的作用,导师的高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生今后的高度,学校要对导师提出学术和道德上的高要求,要创造和谐的导学关系,鼓励学术合作与交叉。

关于科研育人,张人禾认为科研工作崇尚的是求真务实、严谨认真,能够培养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对人的能力和品性的培养。张人禾强调,实验室文化是育人很重要的一块,要注意塑造良好的实验室文化氛围,同时也要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和科研诚信的教育。

谈到实践育人,张人禾肯定了学校在社会实践方面取得的工作成绩,也指出了在科研实习育人上有待进一步加强,并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如在实习实践方面增设学分;参考国外高校做法,结合学校实际,给研究生预留更多的实习时间等。

在服务人的全面发展方面,张人禾表示,有必要加强研究生“内在美”方面的教育,如礼仪、品行、社交能力等,研究生院和研工部要多想点办法开些课程讲座,也有助于学生今后的就业。另外,针对年轻人精力旺盛的特点,建议多组织开展研究生的文娱、体育活动,充实研究生的业余生活。

党课最后,张人禾强调主题教育就是要抓好立德树人,并鼓励大家今后共同努力,一起推动研究生“德”和“才”的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