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去哪儿?来复旦上医“Campus Walk”
发布时间:2024-01-17  浏览次数:0
 

桃李灿灿,黉宫悠悠,上医校园的每一个部分都记载着独特的故事。寒假开启,选个阳光充足的好日子,来复旦上医“Campus Walk”。无论是师生校友个人,还是家人好友、班级、党支部等组团共游,不妨放慢脚步,漫步校园,聆听、阅读、行走。

户外沉浸式广播剧《身聆上医》邀你来听

“鲜活又厚重的上医”、“高度凝练地把上医代表性人物的医学情怀和科学精神通过声音的艺术展播出来”、“身临其境地用双脚丈量上医的过去、现在与将来”,一同开启这场沉浸式校史探秘之旅。

剧目简介

《身聆上医》是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出品的户外沉浸式广播剧。本剧撷取了上医校史的数个片段,用音频与现场演出、互动结合的方式,为观众献上一道精神大餐。在约80分钟的体验时间里,观众将漫步于校园中,亲身聆听上医,用心体会它的精彩与魅力。

2023年10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96周年纪念日之际,为突破演职人员工作档期、设备数量等因素的限制,为观众们提供更具灵活性和自主性的校史文化探索体验,全新制作升级后的《身聆上医》正式上线。

“升级版”《身聆上医》选取上医地标建筑,在校内设有18个点位。无论你是在校师生,还是初次来到复旦上医的游人,均可靠“近”建筑扫码,也可在对外开放的楼宇中走“进”建筑参观。

观众评论

听觉和视觉相结合的形式,正如放置二维码的盒子上所写的,让我感受着“鲜活又厚重的上医”。音频中除了娓娓道来的女声旁白,还有情景剧、音乐等,形式多样,生动有趣。

跟随《身聆上医》广播剧,我去到了校园里很多曾经没有注意到过的地方,比如复旦大学遗体捐献接受站,很有一种悲凉肃穆的感觉。伴随着耳机里传来的捐献者家属所创作的用于告别仪式上代替哀乐的音乐,不知不觉,我的眼泪唰的就留下来了。在寒风中我感到自己的身体开始发热。我对着木头栅栏,抬头从树叶的缝隙中看到了天空,我对着天上的星星说话。

挺震撼的。我觉得在校园里一边走一边听解说,和我窝在寝室里面听音频是不一样的感受,因为之前走在校园里的时候,我的目的性更强一点,我不会漫无目的地走或者停下来看什么,但是这样一边走一边听的感受还是挺奇妙的,确实有“身临其境”之感。

——赵同学

打卡《身聆上医》广播剧,形式新颖而内涵深刻,获益颇丰。跟着《身聆上医》的路线打卡校园文化地址,学习上医历史,让我增长了很多上医历史知识;而且,环境沉浸式体验、广播剧音频,让我深感今昔交叠,感慨于上医文化的厚重深沉,而又风华正茂。

——陆同学

通过聆听、观察、行走与互动,我体验了上医人“医亦日进”的精神追求,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为人群服务的奉献精神,以及对生命的珍视与呵护。这部广播剧带给了我一次专属的独特体验,也让我对医学领域的价值与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齐同学

一个半小时的观剧,一部上医的历史了然于胸,正谊明道的校训如在眼前。这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凡是参与者无不被剧情深切地感动。希望这种新颖的教育形式被更多的学子体验。让学子们参与到剧中去,在参与式体验中去感悟不朽的上医精神。

——孙同学

也有不少观众,在亲身参与《身聆上医》后,在朋友圈留下观后感,将之“安利”给身边的朋友们。

彩蛋环节 

亲爱的观众们,感谢你护送上医火种一路到此。本次《身聆上医》演出到此结束。行走校园、听完广播剧,您有什么体验与收获?欢迎在各种社交媒体分享您的观剧体验,鼓励100字以上、图文并茂(朋友圈、小红书、微博、抖音、B站等均可)。您可将分享截图发送至 fdsydx@163.com,并在正文中附上自己的联系方式,工作人员将挑选优质评论,送出“身聆上医”暖手充电宝(数量有限,欢迎尽快打卡分享哦)。

心动了吗?来吧,走进复旦上医校园!这个寒假,让我们一同开启这场,沉浸式校史探秘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