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许可转让公示-王宾教授
发布时间:2018-01-22  浏览次数:596
 

2018-001

     复旦大学欲对王宾教授团队在研期间申请的“一种病毒免疫治疗药物复合物及其用途”、“评价疫苗疗效的细胞免疫学检测试剂盒及其储存方法”和”一种免疫治疗药物组合物及其用途“三项专利(均未授权),及一项正在研究开发的“乙肝免疫学预测技术”实施独占许可。现进行许可转让前公示,公示信息如下:

专利1:一种病毒免疫治疗药物复合物及其用途

专利申请号:CN201310322617.0

发明人:王宾、王宪政、张继明

简介:该发明属生物医药领域,涉及一种新的病毒免疫治疗药物复合物。尤其涉及一种用于乙肝持续性病毒感染的病毒免疫治疗药物复合物。该发明由抗病毒药物,免疫调节药物和重组乙肝疫苗组成药物复合物,用于治疗乙肝,尤其适合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所述的药物复合物中,利用α-IFN、核苷类等抗病毒药物降低机体内的病毒载量;再为机体给以GM-CSF为佐剂的乙肝疫苗,使机体建立有效的免疫记忆保护反应,产生强力的抗体保护和细胞免疫,防止病毒复发,甚至达到清除病毒的目的,以及预防HBV再次感染。相比于现有抗病毒免疫药物,本发明安全、有效,可用于临床治疗病毒感染疾病。

专利2:评价疫苗疗效的细胞免疫学检测试剂盒及其储存方法

专利申请号:CN201510702998.4

发明人:王宾、李超凡、周晨亮、周娴、王爽

简介:该发明提供了一种评价疫苗疗效的细胞免疫学检测试剂盒及其储存方法,所述试剂盒包括MHC限制性抗原肽。该发明评价疫苗疗效的细胞免疫学检测试剂盒,能够利用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的治疗性疫苗研究数据库与标本,并应用流式细胞技术,对免疫细胞及其分泌的细胞因子进行全面检测,从而建立细胞免疫学疗效评价体系。并且所述评价疫苗疗效的细胞免疫学检测试剂盒稳定性好,储存一年以上时稳定性仍能保持90%以上。

专利3:一种免疫治疗药物组合及其用途

专利申请号:CN201710021679.6

发明人:王宾、赵卫东、赵干、钟一维

简介:该发明提供了一种免疫治疗药物组合物及其用途,该发明人经过深入的研究,首次意外地发现了CM-CSF和IFN-α的混合物作为免疫增强剂能够显著的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提高机体抗原提呈效率,使机体建立有效的免疫激活和应答;产生较强的抗体和细胞免疫保护反应,达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的目的。将本发明的免疫增强剂和乙肝疫苗混合,成功打破乙肝模型小鼠的免疫耐受状态,而且可以清除HBsAg,同时伴有HBsAg的生成。将本发明的免疫增强剂和乙肝疫苗混合,成功打破乙肝模型小鼠的免疫耐受状态,而且可以清除感染的肝细胞、HBeAg和HBsAg,同时伴有HBsAb的生成。

在研技术:乙肝免疫学预测技术

简介:HBV慢性感染后,机体对病毒清除产生免疫耐受。乙肝治疗性疫苗(YIC)通过激活DC细胞抗原递呈能力,增强特异性病毒杀伤反应。作为一种免疫治疗策略,CHB病人基础的免疫状态可能影响YIC治疗的效果。通过检测YIC治疗终点HBeAg血清转换和非血清转换两组病人的基线血浆中先天免疫、适应性免疫、抑制型免疫细胞因子和趋化因子的表达,反应两组病人基线的免疫状态。根据单一因子的ROC分析,没有筛选到能有效区别YIC治疗有效组和无反应病人组的相关指标。通过建立Boolean模型,根据病人10因子表达谱,归纳和统计相同表达谱人数。联合多个因子组合,通过穷举法筛选异度和灵敏度最佳的组全方式。结果发现,IL-10,IL-33以及MIP1α的表达组合能有效地筛选YIC治疗有反应和无反应的病人,该组合工具的灵敏度0.59,特异度0.8。HBeAg血清转换分组和实际HBeAg血清转换分组的病毒学变化具有高度的一致性,验证了该预测工具的可靠性。

许可转让价格:共计人民币400万元整

许可方式:独占许可(授权后转让)

许可/受让单位:艾棣维欣(苏州)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定价方式:以上专利由上海华贤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进行评估,评估价为191万元,最终许可转让价格为400万元。

公示期限:自2018年1月22日至2018年2月9日止

     公示期内对公示内容有异议的,以书面形式向科技处提出,需写出具体、真实的情况,以实名提出异议,不能匿名。科技处自接到异议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进行调查核实,并将核查结果报校长办公会议审批。

 

联系人:何菁岚  杨晓森

联系电话:65642667

联系邮箱:patentfeedback@fudan.edu.cn

科技处

                                                           2018年1月22日